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欢迎访问天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市粮食和物资局创建精神文明单位

市粮食和物资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粮食和物资局发布时间: 2023-02-20

A⁻

A⁺

局所属单位党总支、党支部,机关各党支部:

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弘扬传统美德,引导人们讲规矩、守秩序、改陋习、树新风,建立和谐清新的人际关系,抵制不良庸俗风气,培育文明新风。按照中央文明办、市文明办和市级机关文明办工作要求,结合我实际,现就组织开展2023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为主题,以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重要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时代气息的节日活动,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天津实施方案结合起来,进一步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传承节日习俗,感悟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坚定心向党、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二、主要任务

着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时代价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一)宣传党的奋斗业绩。深入挖掘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蕴含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忠贞爱情、家庭和睦,阖家团圆,喜庆丰收,尊老敬老、厚德仁爱等丰富的文化内涵、道德理念和行为规范。展示传统节日的时代元素、时代风采,发挥好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增强干部职工对传统节日的亲近感、对中华历史文化的自豪感,增强跟着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感。

(二)赓续党的精神谱系传承革命前辈优良家风。充分利用革命遗址遗存和纪念场馆等红色资源的宣传教育功能,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精神养分,把传统节日作为传承红色家风、弘扬光荣传统的有利契机,用好革命前辈家风、家训、家书等鲜活生动的教材,大力弘扬其中蕴含的爱党爱国、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克勤克俭、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培育爱国精神、激发报国志向。

)培育传播新风良俗。把传统节日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涵养文明风尚。开展文明好习惯集中宣传教育,加强节日期间消费引导,反对铺张浪费,鼓励理性消费,倡导勤俭节约之风。注重文化与科技相结合,设计干部职工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载体,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形成浓厚的节日氛围。

三、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加强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组织领导。要把参与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与创建精神文明单位结合起来,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统筹协调,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实践活动。

(二)创新工作方法。各级党组织要紧扣时代主题,顺应群众节日生活多样性、个性化的新特色,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组合起来,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和社会氛围。要积极创新,广泛发动,开展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实践活动,吸引系统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努力增强活动的针对性、趣味性和实效性。

附件:

1.天津市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

2.天津市2023年度“我们的节日”重点活动

    3.中央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

                        

              2023年2月20日

附件1:

天津市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

各区文明办、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现将《中央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 2023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文明办[2023]1号)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将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全域创建文明城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刑抓手,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统筹协,精心组织。

2.履职尽责,示范引领。各区文明办是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主责单位,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各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及时策划好载体、总结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高活动水平。

3.形式多样,创新方法。各单位要紧扣时代主题,顺应群众节日生活多样性、个性化的新特点,利用社区广场、文化场馆、公园、旅游景点,搭建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先进代表参加节日活动,树立德者受尊的鲜明价值导向,注重网上和网下、文化与科技相结合,增强节日活动的参与度、影响力。

4.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对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宣传推广力度,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网络互动等多种形式,对传统节日进行时代化解读、形象化展示、故事化表达,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让人们在耳濡目染、喜闻乐见中感知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

                                                                       2023年2月6日

附件2:

天津市2023年度“我们的节日”重点活动

1.2023年清明节(4月5日 星期三)

童心向党——清明祭英烈(市文明办)

一束鲜花寄亲人,暖心服务在清明(市民政局)

“我们的节日·清明”经典诵读活动(和平区)

2.2023年端午节(6月22日 星期四)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活动(市教委)

“相伴”健康过端午一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北辰区)

3.2023年七夕节(8月22日 星期二)

“以荷为媒”志愿服务相亲活动(东丽区)

“传承好家风 温馨七夕节”活动(津南区)

4.2023年中秋节(9月29日星期五)

“月宫探迷”科普活动(红桥区)

天塔街第二十六届“邻居节”主题活动(河西区)

5.2023年重阳节(10月23日 星期一)

“天津市人民满意好医生走基层送健康老志愿服务活动(市卫健委)

“尊老为德敬老为善助老为乐爱老为美”主题活动(滨海新区)

6.2024年春节(2月10日星期六)

健身大拜年系列活动(市体育局)

7.2024年元宵节(2月24日 星期六)

运河之春非遗灯会(市文旅局)

“古柳灯谜会”(西青区)

:以上活动如有调整,届时以最新通知为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