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欢迎访问天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市粮食和物资局创建精神文明单位

市粮食和物资局关于开展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粮食和物资局发布时间: 2023-02-17

A⁻

A⁺

局所属单位,机关各处室: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志愿合力、打造志愿之城,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市文明办专门下发通知,安排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广泛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3月5日前后,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均应集中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月份作为我市学雷锋活动主题月,各级党组织应持续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将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要内容,结合业务工作常态性开展。

二、主要内容

1.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里面向广大群众组织“党的声音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润心田 文明实践谱新篇”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托各级文实践阵地,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专题培训、学习讨论、片展览、书籍推荐、文艺党课、图文征集等活动,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阵地。

2.“点亮微心愿”活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收集认领“心愿单”,开展“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采取线上发布征集令、线下入户走访、电话咨询等方式了解群众特别是困难家庭、青少年、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实际需求,为群众提供关心关爱、邻里互助、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

3.文明城区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安排,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卫生清扫、垃圾分类、捡脏护绿、规范停车、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志愿服务典型带头作用,营造“文明城市共建 文明成果共享”的浓厚氛围

4.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勤俭节约,引导群众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抑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倡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观景(演)等,号召人们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组织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垃圾分类宣传、人居环境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5.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相关科普宣传,系统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6.粮油知识进社区活动。广泛开展粮油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现场示范、互动交流等方式为基层群众送服务

7.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党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安全生产的宣传引导、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等工作,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邻里纠纷调处化解,加大社区(村)巡逻防控和防火、盗、防煤气泄漏等安全防范力度,凝聚群防群治力量,严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

8.其他各关志愿服务活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聚焦我市“十项行动”织开展扶贫支教、科学普及、平安建设、科技助农、低碳环保、文化健身、应急响应、健康义诊、赛会服务、交通劝导等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工作要求

1.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广泛深入学习雷锋同志感人事迹,弘扬雷锋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精心织开展相关活动。要主动与所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结对共建、常态开展志愿服务,要发挥带头作用,将活动覆盖到所属系统单位,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确保取得实效。

2.各级党组织要围绕群众需求供精准点单派单服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力戒铺张浪费。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对活动场所和集中性活动的安全管理,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

3.各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谋划,精心安排部署,切实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将作为党支部评优评先、党支部书记年终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3月7日前,各级党组织将3月份“学雷锋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报告、图片)报机关党办。

                                                                          2023年2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