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欢迎访问天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市粮食和物资局创建精神文明单位

关于做好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粮食和物资局发布时间: 2023-02-17

A⁻

A⁺

局所属单位党总支、党支部,机关各党支部:

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天津警备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下发通知,就评选表彰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工作进行了部署。按照通知要求,现将评选推荐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的重大意义

道德模范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引领。2009年以来,已连续评选表彰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的不断提高。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作为今年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二、奖项设立和名额

1.天津市道德模范。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共表彰 20名左右。

2.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共表彰30名左右。

3.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人选。按照中央文明委名额分配推荐。历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可作为推荐人选。

三、评选标准和名额

天津市道德模范的总体标准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参加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带头投身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的综合道德素质,能够成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

助人为乐模范: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诚实守信模范:在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敬业奉献模范: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孝老爱亲模范: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在文明家庭建设中走在前列,群众广为颂扬。

推荐名额。各单位按照评选标准,确定推荐候选人,每个单位每类最多推荐1名候选人。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重大意义,把评选推荐宣传道德模范工作纳入2023年市级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立足基层,结合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组织发动群众广泛推荐,按照综合考量、优中选优的原则进行推荐。拟推荐候选人要在本人所在单位征求意见,同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于2月15日前将道德模范推荐表、道德模范推荐人选申报材料(具体要求见附件)纸质和电子版报机关党办。

附件1:关于开展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2: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推荐表

     3: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推荐人选申报材料有关要求

                           

                                                                        2023年2月1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