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粮食局关于印发《天津市市级储备粮承储库化验室标准》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8850906/2022-00009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    题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粮食和物资储备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失效

各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天津利达粮油有限公司,局所属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粮食承储库的检验水平,规范承储库的化验室管理,确保全市储粮质量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第5号令)等有关法律、规定,市粮食局制定了《天津市市级储备粮承储库化验室标准》,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6年10月11日

天津市市级储备粮承储库化验室标准

为提高我市粮食承储库的检化验水平,规范化验室管理,确保粮食质量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第5号令)、《天津市粮食流通管理办法》(天津市人民政府第109号令)和《市粮食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新修订的〈天津市市级储备粮油质量检验办法〉的通知》(津粮发展〔2015〕42号),特制定天津市市级储备粮承储库化验室标准。

第一条天津市市级储备粮承储库(以下简称“承储库”),适用于本标准。

第二条凡承储库都应设立粮食化验室,按照国家标准开展粮食质量检验工作。

第三条承储库化验室职责

(一)宣传贯彻上级部门有关粮食质量管理的文件及指示,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按照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对入库粮食和出库粮食进行全面检测,并做好原始检测记录。

(三)按照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和相关项目检验周期,定期对库存粮食进行全面检测,掌握粮食质量变化情况。

(四)建立以单仓为单位的储备粮质量检验档案。

第四条承储库化验室应当具备的条件

(一)建筑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具有独立的物检室和化检室。物检室和化检室要符合国家对化验室建设的有关规定,并符合所检测项目对化验室的环境要求。能够正常开展所存粮食质量指标和品质指标的检验工作。

(二)根据承储的粮食品种,必须配置相应的检化验所需仪器设备,配置标准应符合粮食检验技术规范要求(见附表)。

(三)检验人员配备

1.承储库应配备专职的检验人员,检验人员应为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质的企业在职职工。

2.检验人员数量

粮食类承储库仓容量在2.5万吨至5万吨(含2.5万吨,不含5万吨,下同)的,检验人员不得少于2人;仓容量在5万吨至10万吨的,检验人员不得少于3人;仓容量大于10万吨(含10万吨)的,检验人员不得少于4人。

油脂类承储库罐容量在0.3万吨至5万吨(含0.3万吨,不含5万吨)的,检验人员不得少于2人;罐容量在5万吨及以上的,检验人员不得少于3人。

3.检验人员应忠于职守,严格把关。检验时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认真操作,检验完毕要准确填写“检验单”。检验人员对检验结果负责。

第五条承储库化验室管理

(一)化验室应当接受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

(二)化验室应当建立质量安全检验制度,定期对检验工作进行检查评估。

(三)化验用化学试剂应当存放在专用的药品柜,专人专账管理。

(四)化验室要定期开展培训,确保检化验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标准执行。

第六条其他

天津市粮食局委托天津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每年对承储库化验室的检验能力和标准执行情况、安全状况等进行专业检查,检查结果将纳入粮食安全区长责任制考核内容。

第七条附则

(一)本文中“储备粮”含储备食用油。

(二)区级储备粮承储库可参照本标准执行。

(三)本标准自2017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附件:1.市级储备粮承储企业化验室检验能力要求

2.市级储备粮承储企业化验室主要设备表——小麦

3.市级储备粮承储企业化验室主要设备表——稻谷

4.市级储备粮承储企业化验室主要设备表——玉米

5.市级储备粮承储企业化验室主要设备表——大米

6.市级储备粮承储企业化验室主要设备表——小麦粉

7.市级储备粮承储企业化验室主要设备表——油脂

附件: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