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欢迎访问天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市粮食和物资局创建精神文明单位

2022年市粮食和物资局建设书香机关实施全民阅读活动方案
来源:市粮食和物资局发布时间: 2022-04-26

A⁻

A⁺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市级机关在“书香天津”全民阅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市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综合素养,拟在市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建设书香机关实施全民阅读活动。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结合局系统实际,现就市粮食和物资局开展建设书香机关实施全民阅读活动制订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机关建设为总揽,以提高干部职工文化素质为目标,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积极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为加快粮食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目的

在全局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引导机关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让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中的理论、头脑中的政策、工作中的谋略、落实中的办法,在学习中体会快乐、涵养心灵、增长才干、提升能力。

三、活动主题

读经典迎盛会强党性促发展

四、活动内容

1.建好学习阵地。积极创造条件,建设“职工书屋”,增加部分业务类专业性书籍、经典名著和诗词类、历史类书籍,拓宽知识范围,提升整体素质,以读正心、以读修身。

2.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推荐一本好书5月份前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读本、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著作、红色经典读物、优秀中华历史文化书籍、西方世界经典名著等,向机关干部职工推荐学习书目。组织一场比赛7月份前),结合粮食行业自身实际,聚焦深学笃用、天津行动的生动实践,讲述五年来,党和国家粮食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立足岗位、奋斗拼搏的感人故事,以小见大,多层次多角度反映党员部群众奋进新时代的先进典型。各支部推荐一名人员参赛,参与7-9月间参加工委组织的比赛。开展一次征文8月份前),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的亲身经历,以个人的视角,生动展现五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粮食行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个人对党的爱戴之情。字数控制在 1500 字以内,各支部遴选上报一篇优秀征文参加活动,择优在《机关党建》刊发(机关党办、各党支部)

3.营造建设书香机关良好氛围。“世界读书日”前后,415日至 5月 15日期间,结合机关文化建设实际,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内部刊物、内网等载体,广泛开展主题社会宣传,大力倡导良好读书习惯。(机关党办、各党支部)

4.开展“读原著、颂经典、强素质、作表率”诵读活动。把读书活动与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组织党员日常学习有机结合,举办五四青年节读书分享会、七一建党节座谈会等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深研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点读物,广泛阅读各类经典著作,提升担当作为综合素养。10月份选派机关干部代表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书香津渡”读书分享活动。(机关团委、机关工会,各党支部)

5.其他读书文化活动。基层党组织围绕“读经典迎盛会、强党性促发展”主题,紧密联系单位实际和特点优势,充分挖掘和运用具有行业特色的文化教育资源,积极用好历史文化遗址、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阵地和各类图书馆资源(市级机关工会联合会职工电子书屋资源见附件)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文化自信提振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进学史明理再深化、学史增信再锤炼、学史崇德再提升、学史力行再出发。(机关党办、各党支部)

四、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建设书香机关实施全民阅读活动作为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治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活动效果。

2.注重有机结合,务求取得实效。坚持做好“规定动作”和创新“自选动作”的有机结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注重把党员个体和党支部集体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统一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去,又要注重参与的广泛性和实效性,灵活多样、务求实效地开展富有自身特色的活动

3.积极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对阅读活动开展宣传,动员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广泛参与各项活动,在阅览室和办公张贴名言名句,加强对阅读工作的引导。加强组织协作,积极推动活动成果共享,共同营造“读经典迎盛会、强党性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